2020/06/10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史料考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是一部熱門的輕小說,不僅原作大賣,還擁有廣播劇、漫畫、動畫、遊戲等各種衍生商品。網路上討論本作的人很多,其中有些只讀過原作,有些只看過動畫;事實上,本作的版本情況頗為複雜,原作者伏見つかさ老師一下撰寫輕小說,一下又去協助撰寫動畫劇本、遊戲劇本,如果讀者沒有全部接觸一遍,就會錯過某些伏見老師創作的情節,或者誤信某些他人改編的情節,進而影響對故事的解讀。為了便利眾人在官方設定的基礎上探討本作,下文將逐一檢視《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的相關史料,指出其中能反映伏見老師原意與不能反映伏見老師原意的地方,節省眾人爬梳的麻煩。

  或許有人質疑:為何他人改編的情節就不可取?目前通行的《三國演義》版本不也是毛宗崗改過的嗎?答案很簡單:因為伏見老師撰寫的劇情首尾貫通、自成體系,而他人的改編都太不完整。假如我們只讀改編版,忽略原作,僅存的內容顯得十分空洞;但假如我們一邊讀改編版,一邊對照原作,兩者之間又有不可調和的矛盾。因此,若想探討《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的內容,除了接受伏見老師本人的設定之外別無選擇。

  筆者考察的資料共計如下:

  • 原作輕小說:《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12 卷
  • 廣播劇:《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1 卷
  • 漫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4 卷,《我的學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6 卷
  • 動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8 卷,《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8 卷
  • 遊戲:《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哪有可能繼續》、《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Happy End》
  • 指南:《「我的妹妹」哪有這麼裸露》、《「我的妹妹。」哪有這麼裸露。》、《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完全指南》、《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哪有可能繼續完全指南》、《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Happy End 完全指南》
  • 畫集:《神崎廣畫集 Cute》、《神崎廣畫集 Sweet》
  • 聯動作品:《貓娘姊妹》、《科學超電磁砲》、《情色漫畫老師》
  • 番外篇:〈雷雨天的看家〉、〈我的妹妹哪有可能是 18 歲的選舉活動模特兒〉

此外,作者訪談也是重要的佐證資料,但其數量過於龐大,故本文暫不討論;原作的 if 小說尚在出版中,本文也暫不討論,留待日後處理。

一、原作輕小說:《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12 卷
  毫無疑問,這 12 卷輕小說是本作最重要的史料。筆者曾看過日文原版、臺灣翻譯版,撇開無可避免的翻譯失真不論,臺灣版有三大問題值得關注:第一,原版用於標示關鍵語句的強調符號臺灣版悉數省略,導致某些暗示變得難以覺察;第二,原版後印本修訂了少數有問題的語句,臺灣版並未隨之修訂;第三,黑貓的本名臺灣版有時依原版寫作「五更瑠璃」,有時又擅自改成「五更琉璃」。因此,若日文能力許可,最好購買日文原版,同時要留意初印本與後印本的差別,原則上應以後印本為準。
  關於五更瑠璃的問題,在此藉機稍加申述。「瑠」、「琉」古代通用,估計漢字東傳時日本人學到的就是「瑠璃」這種寫法,於是沿用至今;而中國人的習慣則隨著時間逐漸改變,如今「琉」成了正字,「瑠」成了罕用的異體字。雖然罕用,但並未絕跡,例如郭錫瑠先生,到現在也不見哪本教材把他的名字寫成郭錫琉,把他的建設寫成琉公圳。既然如此,黑貓的本名大可以伏見老師的用字為準。況且,如果「五更瑠璃」必須改成「五更琉璃」,那《情色漫畫老師》的「高砂智惠」是否也必須改成「高砂智慧」(「惠」、「慧」古代通用)?改這麼多字好嗎?

二、廣播劇:《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1 卷
  廣播劇 CD 只有一種版本,筆者已看過。商品分成兩大部分,一是 CD,一是隨附的小冊子。CD 收錄了〈第一次的女僕咖啡廳〉、〈妹妹的朋友(裏)來訪之日〉、〈綾瀨的諮詢.羞恥篇〉三個短篇,第一篇對應原作第 1 卷第 3 章,第二篇對應原作第 3 卷第 1 章,第三篇小冊子有提供劇本;用聽的畢竟不如直接閱讀伏見老師的文字來得準確,因此,整片 CD 都沒有史料價值。小冊子則不同,收錄了〈在某間女僕咖啡店裡〉、〈情人節的回憶〉兩個短篇和〈綾瀨的諮詢.羞恥篇〉的劇本,都是原作未及的內容;尤其〈情人節的回憶〉和〈綾瀨的諮詢.羞恥篇〉的劇本,後續的原作、動畫、遊戲皆已承認其劇情,重要性實與原作不相上下。
  〈在某間女僕咖啡店裡〉藉由宅女聚會的形式向讀者介紹何謂廣播劇,可視為平行世界,或視為正史亦無妨;〈情人節的回憶〉描寫京介在高二情人節的收穫,時間點大約落在原作第 4 卷前半;〈綾瀨的諮詢.羞恥篇〉的劇本描寫綾瀨向京介諮詢有關桐乃的煩惱,時間點沒有交代,筆者綜合考證,認為定於〈情人節的回憶〉之後、原作第 4 卷結束之前最恰當。(if 小說將時間點定於同年六月,不妥;詳細的理由日後另以專文說明。)

三、漫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4 卷,《我的學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6 卷
  這 10 卷漫畫筆者曾看過臺灣翻譯版。根據第 1 卷結尾「原作者的話」,漫畫的創作過程伏見老師參與不多,可能只有修飾一些細微的設定,不過伏見老師也受到漫畫的啟發,回頭在原作補充了一些內容。整體而言,漫畫能呈現某些文字難以表達的情境,和原作相比並非毫無價值;但可參考之處確實不多,尤其以黑貓為主角的後 6 卷,與原作的調性漸行漸遠,這部分應視為高水準的同人創作。

四、動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8 卷,《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共 8 卷
  這 16 卷動畫筆者曾看過附帶特典的 BD 版本。動畫是集眾人之力製作的產品,且現實層面的顧慮較多(經費、時長、尺度的限制等),導致大量原作、漫畫中可見的細節被簡化或修改,因此,據原作改編的話數沒什麼史料價值;但伏見老師為動畫撰寫了不少劇本和特典小說,這部分則是非常重要的史料,不可等閒視之。
  第一季動畫的 BD 第 1 卷附帶了伏見老師撰寫的兩篇特典小說:〈我哪有可能向哥哥人生諮詢〉、〈墮天聖的追憶〉;此外,以下內容的劇本皆為伏見老師撰寫:

  • 第 5 卷第 9 話〈我的妹妹哪有這麼沉迷色情遊戲〉
  • 各卷附帶的角色評論特典動畫

  第二季動畫的 BD 第 1 卷附帶了伏見老師撰寫的一篇特典小說:〈十年後的再會〉;此外,以下內容的劇本皆為伏見老師撰寫:

  • 第 1 卷第 2 話〈我信任的大哥哪有可能因為沉迷於攜帶型美少女遊戲而來性騷擾我〉
  • 同卷附帶的特典動畫〈我和赤城的成人日〉
  • 同卷附帶的廣播劇〈Love Touch 2~我女友的續篇哪有可能發售~〉、〈我和妹妹哪有可能在床上談情說愛〉
  • 第 2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來栖姊妹的日常〉
  • 同卷附帶的廣播劇〈我妹妹的朋友的姊姊哪有這麼可愛〉
  • 第 3 卷附帶的廣播劇〈我的綾瀨哪有可能來我家過夜〉
  • 第 4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遊戲研究會活動報告〉
  • 第 6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我哪有可能向御鏡人生諮詢〉、〈突擊!乙女路〉
  • 第 7 卷第 13 話〈妹妹哪有可能和哥哥談戀愛〉
  • 同卷附帶的廣播劇〈溫柔的謊言與我的初戀〉、〈愛的魔法與黑暗之力〉
  • 第 8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色情~秋美的逆襲~〉
  • 第 1、2、3、5、7 卷附帶的特典預告動畫

  以上伏見老師的創作中,顯然屬於平行世界的有:第一季各卷附帶的角色評論特典動畫、第二季第 1、2、3、5、7 卷附帶的特典預告動畫;它們對於理解角色性格、劇情意涵有幫助。顯然屬於正史的有:第一季第 1 卷附帶的特典小說〈我哪有可能向哥哥人生諮詢〉、〈墮天聖的追憶〉、第 5 卷第 9 話〈我的妹妹哪有這麼沉迷色情遊戲〉、第二季第 1 卷附帶的特典小說〈十年後的再會〉、第 7 卷第 13 話〈妹妹哪有可能和哥哥談戀愛〉、同卷附帶的廣播劇〈溫柔的謊言與我的初戀〉、〈愛的魔法與黑暗之力〉;它們可以補充原作的不足。其餘內容較有爭議,必須花點篇幅討論。
  第二季第 1 卷第 2 話〈我信任的大哥哪有可能因為沉迷於攜帶型美少女遊戲而來性騷擾我〉的劇本雖然是伏見老師撰寫,但與廣播劇 CD 中的〈綾瀨的諮詢.羞恥篇〉情節雷同;考量動畫的呈現不如〈綾瀨的諮詢.羞恥篇〉的劇本詳細、準確,此部分情節應以廣播劇 CD 為準,動畫版沒有史料價值。同卷附帶的特典動畫〈我和赤城的成人日〉與原作第 6 卷第 2 章情節雷同,其中前半在 BL 商店的情節比原作更詳細,有史料價值;後半在情趣用品商店的情節不如原作詳細,應以原作為準。同卷附帶的廣播劇〈Love Touch 2~我女友的續篇哪有可能發售~〉與原作的劇情沒有交集,但也不衝突,視為正史或平行世界皆可;考量原作對綾瀨的描寫相對不足,筆者認為宜將其視為正史。同卷附帶的廣播劇〈我和妹妹哪有可能在床上談情說愛〉與原作第 6 卷第 3 章情節雷同,其中瑠璃在肉搏戰時的中二臺詞和瑠璃等人離開後的情節為原作所無,可補充原作;其他內容應以原作的描寫為準。
  第 2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來栖姊妹的日常〉為來栖姊妹的閒談,可讓我們對兩位角色有更深入的了解;將其視為正史或平行世界皆可。同卷附帶的廣播劇〈我妹妹的朋友的姊姊哪有這麼可愛〉與原作的劇情不至於正面衝突,但若承認這段情節,會使原作的氣氛一下變得輕浮,加上這段情節本來就是從胎死腹中的遊戲劇本(屬於平行世界)改編,因此宜將其視為平行世界。
  第 3 卷附帶的廣播劇〈我的綾瀨哪有可能來我家過夜〉與前述〈Love Touch 2~我女友的續篇哪有可能發售~〉聯動,兩者應一致看待,因此編者亦將其視為正史。
  第 4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遊戲研究會活動報告〉補充了原作描寫較少的社團生活,宜視為正史,但有少許 bug 須修正:原作第 10 卷第 1 章,京介事前不知道楓學弟委託御鏡製作公仔,與動畫情節不符,此部分宜以動畫為準;原作同章節京介已看過御鏡製作的公仔,故動畫中御鏡把公仔交給楓學弟時,京介不宜有興奮的發言;動畫中討論遊戲製作的情節時間點不明,為避免時空跳躍,宜視為楓學弟委託御鏡製作公仔那一天稍晚發生的事;動畫中京介向桐乃請教 Dragon Fantasy Online,應視為原作第 10 卷第 1 章之前發生的事;動畫中瀨菜向京介人生諮詢,應視為原作第 10 卷第 2 章之後、第 3 章之前發生的事;同一天京介和桐乃應是透過手機或電腦對話,而非如動畫背景所示在桐乃的房間面談。(以上修正的理由和細節日後另以專文說明。)
  第 6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我哪有可能向御鏡人生諮詢〉與原作第 10 卷第 1 章劇情雷同,但結尾多出了幾句原作沒有的旁白,值得留意。同卷附帶的特典動畫〈突擊!乙女路〉與原作第 9 卷的同名短篇劇情雷同,而不如原作詳細,沒有史料價值。
  第 8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色情~秋美的逆襲~〉描寫了原作第 12 卷欠缺而讀者非常關注的情節,視為正史或平行世界都有一定道理;雖然伏見老師在此讓桐乃與秋美快速熟識,不無服務觀眾的嫌疑,但考量這段劇情的意義特別重大,筆者仍將其視為正史。

五、遊戲:《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哪有可能繼續》、《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Happy End》
  這三款遊戲中,前兩款伏見老師都有參與製作,筆者曾看過附帶特典的版本;《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Happy End》則為獨立製作,筆者未見,由公開資訊研判,其內容與原作關聯薄弱,錯過沒多少損失,故亦不費力尋訪。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附帶了小遊戲《我的萌妹夢工場EX 和妹妹談戀愛吧♪ 攜帶版》、特別小冊子、特別編集 DVD;其中《我的萌妹夢工場EX 和妹妹談戀愛吧♪ 攜帶版》和特別編集 DVD 的性質相當於同人創作,沒有史料價值,僅特別小冊子收錄的特典小說〈某個結局的後續〉為伏見老師撰寫,值得留意。《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哪有可能繼續》為《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的續作,附帶了前作的重製版(新增主角內心獨白的配音、增修 CG、改良程式設計)、特別小冊子;特別小冊子再次收錄了特典小說〈某個結局的後續〉,加上前作的重製版,《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所有具史料價值的內容都已收錄在續作中,因此沒看過舊版的前作也無妨,直接參考續作即可。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及其續作附帶的特典小說〈某個結局的後續〉為伏見老師撰寫,上文已說明;至於遊戲本身,伏見老師參與製作的情況比較複雜,遊戲內也沒有清楚標示哪段劇本是由誰負責,得上官方網站才能查到相關資訊(網址一網址二)。考量這些資訊隨時可能被下架,以下不嫌繁複,摘錄所有關乎考證的重要片段:

https://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0/334/334266/index-2.html(2011/1/7)
伏見:あやせルート、加奈子ルート、共通パート、桐乃ルート、黒猫ルート、全部合わせて文庫1.5冊ぶんくらいでしょうか。文庫とゲームでは修正などの段取りが全然違うので正確に言うと違うんでしょうが、感覚的にはそれくらい書きましたね。あやせルートと加奈子ルートのシナリオは私が書き下ろしましたが、共通パート、桐乃ルート、黒猫ルートについては、シナリオライターさんに書いていただいたものを、私が部分的に加筆修正したり、リテイク要望を出すなどしました。シーン丸ごと書かせていただいた部分もあります。冒頭の“桐乃とのツーショット会話”とか、“黒猫の妹たちが登場するシーン”などがそうです。
伏見:シナリオを成立させるため、おもしろくするため、意図的に設定に手を加えた部分がありますので、少し補足させてください。
・基本的には原作小説がベース。
・人間関係や時系列は原作小説第6巻スタート時のもの。ただし、第6巻以降に描かれるいくつかのエピソードについてはすでに“経験した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桐乃が原作小説第3巻で書いた小説の名前が“妹都市”になっている(※原作小説第3巻とアニメ第8話、両方のエピソードを“経験した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作中作『妹×妹』の内容が、原作とすこし変わっている。
・各シナリオを成立させるため、ゲームオリジナルのイベントが発生する。うちいくつかは原作の設定では本来発生するはずのないもの。
https://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0/430/430848/https://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0/430/430848/index-2.html(2011/11/24)
――前作との違い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三木:そうですね、そちらを話し始めると大変長くなるのですが、今回は『電撃PS』の記事と同じことをしゃべっても仕方ありませんので、もっとテクニカルな話をして説明し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具体的にはどんなことでしょうか?
三木:各ヒロインのルートの制作上の違いについてですね。例えば前作では、あやせルートと加奈子ルートを、伏見さんが書き下ろしました。
伏見:今回もたくさん書か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三木:いやもう、本当に、ここまであらゆるメディアミックスに積極的に協力してくださる作家さんはなかなか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ん。
二見:本当に……伏見先生の協力をしていただくたびにゲームがよくなっていきます。
三木:で、今回のルートの制作内訳なのですが、実は他のイベントやインタビューでしゃべった内容と多少の食い違いが出てきましたので、それも合わせて、テクニカルにご紹介します。あまり本作に詳しくない方は申し訳ありません……! そういう方は“週刊 俺の妹P”をチェック! ということで。今回は、以下のようなシナリオ仕様になっております。
・ヒロインは、桐乃、黒猫(闇猫)、麻奈実、沙織、あやせ、加奈子、瀬菜の7人。
・うち、伏見さん書き下ろしシナリオは、桐乃(義妹)ルート、加奈子ルート、沙織ルート、闇猫ルート(ショートストーリー)、隠しルート(ショートストーリー)、あやせルート(エピローグのみ)、共通冒頭イベント。
・基本的には、“ヒロインと付き合い始めた”ところからスタート。
・“前作個別エンディングの続き”ではないシナリオ(桐乃(義妹)ルート、沙織ルートなど)もある。
・桐乃(義妹)ルートは、前作の隠しifシナリオ“実は兄妹の血が繋がっていなかった!”と判明した直後からスタート。
・闇猫ルートは、前作あやせルートの夏コミ終了後。あやせから告白されなかった時系列からのスタート。
・瀬菜ルートは、原作同様の関係からスタート。
・桐乃と瀬菜は、すでに知り合っているが、京介はそれを知らない。
・“いきなり続編から遊んでも問題ない”ように制作している。
……とまあこんな感じです!
伏見:本当は全部のシナリオを書きたかったんですよ(笑)。監修という立場でいると、どうしても自分で全部書きたくなってしまうんです。他の方に書いていただいたテキストを直すということが、とても難しいし、自分で書くのとさほど労力が変わらなかったので。
二見:なるほど。
伏見:それなら自分で書いた方がいいや、と(笑)。それと、前作では担当編集のお2人(三木氏、小原一哲氏)も監修に回ってくださったのですが、さすがに作品のことをよくわかっているお2人ですから、私が監修したシナリオと、出来が変わらなかったんです。そんなこともあり、今回は監修を編集さんに任せて、自分はなるべくたくさん、時間の許すぎりぎりまでゲームシナリオを書き下ろすことにしました。
二見:ここまで多くのシナリオを書いていただけるのは想定外ですよ! 当初は加奈子ルートともう1つ何か書いていただければ……と考えていたのですが。
伏見:全部書き下ろすのは無理なので、加奈子ルートの他――桐乃(義妹)ルートと沙織ルート、どちらかなら書けそうですがどうしましょう、とお返事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そうしたら、桐乃ルートを書いてくださいと(笑)。
二見:はい(笑)
三木:この辺のコントロールをご自身でやっている伏見さんは相当すごいと思います。
伏見:まあ、結局沙織ルートも書きましたけどね。
三木:やっぱり書いちゃったよこの人!?
伏見:監修という名目で、(沙織ルートの)8~9割ほど自分で書き直してしまったので、これはもう書き下ろしルートと言い張ってもいいんじゃないかなと。
伏見:それと、隠しルートも書きました。特殊な条件を満たすと、2周目以降で見ることのできるシナリオです。
二見:いただいたシナリオを読んでビックリしましたよ(笑)! えっとですね。本当に伏見先生ってすごいんです。御連絡をいただくたびに、あれ、どんどん書き下ろしのシナリオが増えてる!? フィーバー状態です(笑)。
伏見:二見さんに、『ロウきゅーぶ!』のゲームを見せて、「俺たちもこういうのやろうぜ!」と迫ったのですが、どうやら冗談だと思われたらしく、その後この件については音沙汰なかったんです。
二見:……冗談だと思ってました(笑)。
伏見:私はもちろん本気だったので、いきなり隠しルートのテキストを送りつけてしまったのですが、二見さんはバッチリ対応してくださいまし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あやせルートのエピローグのみ書き下ろしというのは?
伏見:今回エピローグがちょっと特殊で、見どころでもあるんですけれど、だからこそ自分で書き下ろしていないシナリオでも、エピローグくらいは書きたいなと。桐乃・黒猫(闇猫ルートのみ)・あやせ・沙織は書きましたから、書き下ろしていないのは麻奈実と瀬菜のエピローグだけですね。
三木:いや、これは相当な量ですよね。
伏見:時間があれば、麻奈実のエピローグも書いてやりたい……です。
――では、順にヒロインについて伺って参ります。まず、桐乃ルートについて、教え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伏見:桐乃のメインストーリーは前作で完結していたので、ifルートのほうを書か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兄妹の血が繋がっていなかった”という設定で始まるifルートはネタとしてすごく美味しいのに、前作ではシナリオが超短かったんですよね。だから今回は、同じ設定で尺の長いストーリーを書か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三木:これは原作では絶対できない展開ですから、まさにゲームならではです。
二見:もう桐乃がカワイすぎて僕はつらいです。
――書いてみていかがでしたか?
伏見:血がつながっていないという設定が、いかにこの作品にとってバランスブレイカーなのか、身をもって思い知りました。ラスボスすら即死させられる最強の武器を、最初から装備した状態でスタートするようなものですから。書いていてとても痛快でした。プレイヤーの皆さんも、そう感じていただけたらうれしいです。
――続いて黒猫ルートについても聞かせてください。
伏見:黒猫のシナリオは、通常の黒猫ルートと、私が書き下ろした“闇猫ルート”の2種類があります。なぜわけたかというと、自分以外の方が書いた黒猫ルートを読んだりしたら、私は間違いなく全部自分で書き直したくなってしまうからです。
三木:なるほど(笑)。
伏見:なので別枠を用意していただきました。闇猫ルートでは、“ダークサイドに墜ちた黒猫”というシチュエーションコメディと、原作者書き下ろしのエピローグをお楽しみください。通常の黒猫ルートでは、長尺でカワイイ黒猫とのいちゃラブにご期待ください。
三木:闇猫ルートは、みんなから期待されてましたからね! ね、二見さん!
二見:ですね! 本当にゲームらしいというか、選択肢があそこであったら・・・・・・という“もしも”を楽しめると思いますよ。
――麻奈実ルート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んでしょうか?
伏見:これについては、麻奈実シナリオを監修している三木さんに語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ょう。
三木:彼女の物語は他のヒロインと違って、少し特殊な形で登場するのですが、その意味がちゃんとわかる構成になっています。麻奈実ファンにとって、すごくいいルートになっていると思います。いままで京介にスルーされていたことが、付き合うことよってちゃんと彼に受け止めてもらえるエピソードになっています。
二見:絶賛! 三木さんに監修してもらっている麻奈実ルートは、皆様の予想のななめ上を行く感じのエピソードになっていると思いますので、情報が出るまで少々お待ちいただければと。
――続いて沙織ルートについて聞かせてください。
伏見:沙織と付き合い始めたところから物語が始まります。素顔の沙織がたくさん登場する他、まだアニメにも出ていない新キャラが声付きで大活躍しますので、ご期待ください!
二見:このシナリオは“ずるい!” の一言です。これは伏見先生しか書けないよ~っていうものになっていますね。
伏見:このシナリオ、思いのほか新キャラどもがカワイイので、ヒロインを喰ってしまうんじゃないかと心配です(笑)。
三木:あの新キャラか(笑)。情報が公開されるときっとみんな驚くでしょうね!
――あやせルート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んですか?
伏見:彼女については、前作で書きたいことは書ききったので、今回は三木さんにお任せしました。エピローグは書き下ろしましたので、そこは注目してほしいです。
三木:注目は“いかに流血バッドエンドにならないように頑張るか”、という恋愛ゲームなのにホラーゲームになっているところ……かな?
二見:あやせは前作の伏見先生ルートが素晴らしくよかったのでこちらが書く分にはプレッシャーしかないですよ(笑)。ただ、本当にカワイらしいデートシーンを入れたので、ホラー(?)もありますが、あやせとのいちゃラブを楽しめると思いますよ。
――加奈子ルートについて、伺っても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
伏見:前作加奈子ルートの続きです。ぜひ前作をプレイしてから楽しんでください。今作のコンセプトである“いちゃラブ”を、わかりやすく体験できるキャラクターです。今回書き下ろしたルートはいろいろとリンクしていますので、そのあたりも気にしていただけるとうれしいですね。京介と加奈子のカップルは、書いている私が驚いてしまうほど相性抜群なので、2人の掛け合いにご期待ください。
三木:ここの伏見さんのノリノリ感は本物でしたよね(笑)?
二見:確かに、本当にこの2人のカップルのフィット感ぱねぇっす(笑)。
――瀬菜ルートについて聞かせてください。
伏見:あやせルートと瀬菜ルートは、個人的に難関だと思っているんですよ。私が自分で書くとしても、かなり悩むと思います。
――それはどうしてでしょう?
伏見:あやせについては、前作でやるべきことをやりきってしまったためです。書くことがないわけではないけれど、どうしても前作と比較されるし難しいところですよね。瀬菜ルートは、彼女にも浩平という兄がいますし、瀬菜自身もブラコンで、高坂兄妹とはある意味対照的な兄妹なんです。そんな赤城兄妹の関係に飛び込んで、瀬菜と恋愛をするというのはとても『俺の妹』らしいテーマではあるけれど、だからこそ難しいはずです。
三木:瀬菜がこんな正統なヒロインルートになるなんて……(笑)。いや、ところどころはソリッドな感じなのですが、全体的にはかなり可憐なヒロインになっています。
二見:そうですね、瀬菜は他のヒロインと少し違い、“人生相談”が入ってくるので、1作目のノリで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ればです。
https://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0/466/466150/index-2.html(2012/3/9)
■伏見つかさ先生が書かれたシナリオは原稿用紙何百枚でしょうか?(ヤマヤさん)
伏見:400字詰めの原稿用紙に換算すると、(『俺の妹P続』のみで)およそ1,145枚といったところです。
三木:電撃文庫で考えると超ぶ厚い1冊といったところですね。
https://dengekionline.com/elem/000/000/490/490733/index-3.html(2012/6/1)
――おまけ要素についても聞か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今回は“高坂大介のぼっこぼこ人生相談室”というものが収録されました。あれはどなたのアイデアなんですか?
打海:あれは、大介が好きだから入れました。“お父さんに各ヒロインが人生相談を持ちかけたらどうなるんだろう?”っていうのを自分が見てみたかったんです。収録現場にもお邪魔して、立木文彦さんにいろいろと「こうしてください、ああしてください」と細かくお願いしました。
二見:おまけだけあって、ここだけ毛色が違いますよね(笑)。

  綜合以上資訊,並實際對照遊戲內容,可知製作《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時,伏見老師為綾瀨路線、加奈子路線、共通路線、桐乃路線、黑貓路線撰寫了約 1.5 冊文庫本份量的文稿;其中綾瀨路線、加奈子路線完全由伏見老師撰寫,其餘三條路線則由他人撰寫、伏見老師監修,但也有某些場景全部是伏見老師撰寫,例如遊戲開頭與桐乃的 two-shot 對話、黑貓妹妹登場的場景。遊戲從原作輕小說第 6 卷開頭的時間點開始(並承認某些第 6 卷以下的劇情),此前的設定大致以原作為準,但略有調整,例如原作第 3 卷桐乃創作手機小說的情節混用了動畫版的設定、作中作「妹×妹」的內容稍有更動。隔年製作《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哪有可能繼續》時,伏見老師撰寫了共通開頭場景、桐乃(義妹)路線、加奈子路線、闇貓路線、隱藏路線的全部劇情及綾瀨路線的後日談,又以監修之名修改了沙織路線八九成的內容(實質上等同重寫);這些劇本的字數足以耗用 1145 張 400 字稿紙。至於遊戲通關後解鎖的「高坂大介的人生諮詢室」,雖然品質不差,卻非出自伏見老師之手,性質相當於高水準的同人創作。桐乃(義妹)路線從前作桐乃 if 路線發現兄妹沒有血緣關係的時間點開始,加奈子路線應該是從前作加奈子 if 路線的結尾開始,闇貓路線從前作綾瀨路線的 normal end 開始,隱藏路線的設定不詳,綾瀨路線應該是從前作綾瀨路線兩人交往的時間點開始,沙織路線則憑空開始,不承認前作的劇情。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及其續作的所有內容都屬於平行世界,不能視為正史;但其中揭露的許多設定顯然也適用於原作輕小說,因此,觀看伏見老師為這兩款遊戲撰寫的劇情對於理解原作輕小說極有幫助。

六、指南:《「我的妹妹」哪有這麼裸露》、《「我的妹妹。」哪有這麼裸露。》、《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完全指南》、《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哪有可能繼續完全指南》、《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Happy End 完全指南》
  這五本指南中,筆者曾看過《「我的妹妹」哪有這麼裸露》,其餘未見。《「我的妹妹」哪有這麼裸露》最具史料價值的內容是伏見老師撰寫的短篇小說〈黑髮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文中描繪了高坂兄妹不曾冷戰的平行世界;此外,書中刊載了許多動畫的細部設定,它們應該大多與原作的設定契合,雖無關宏旨,仍有一定意義。至於其餘四本指南,由公開情報研判,應該沒有太關鍵的史料包含在內,但或許仍有少許有價值的資訊,詳情待考。

七、畫集:《神崎廣畫集 Cute》、《神崎廣畫集 Sweet》
  這兩本畫集中,筆者曾看過《神崎廣畫集 Cute》的日文原版、臺灣翻譯版,《神崎廣畫集 Sweet》則未見。《神崎廣畫集 Cute》具備史料價值的內容有兩項,一是伏見老師撰寫的後日談〈短暫的邂逅〉(臺灣翻譯版有數處錯誤),一是神崎廣老師對第二季動畫第 13 話綾瀨髮型繪製不當的說明(綾瀨是認識桐乃後,基於仰慕才換了與桐乃相同的髮型)。《神崎廣畫集 Sweet》的史料價值待考。

八、聯動作品:《貓娘姊妹》、《科學超電磁砲》、《情色漫畫老師》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與這三部作品都有一定關係。《貓娘姊妹》是伏見老師原本計畫在 2008 年推出的新系列作品,結果完稿後不獲採用,這才挪用了其中的部分設定改寫成《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後來《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大賣,《貓娘姊妹》因而得以出版);既然《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脫胎於《貓娘姊妹》,兩部作品自然有許多共通點,但目前《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已有許多更可靠的史料,因此筆者認為不必藉由《貓娘姊妹》理解這部作品。《科學超電磁砲》本身與《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無關,但伏見老師為這兩部作品寫了兩篇聯動小說:〈某部室的映像中毒〉、〈某電擊娘的人生諮詢〉;〈某部室的映像中毒〉可視為平行世界,或視為正史亦無妨,而〈某電擊娘的人生諮詢〉顯然屬於平行世界。這兩篇小說著重於聯動的樂趣,對原作的考證價值不高。
  《情色漫畫老師》是伏見老師在《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完結後推出的新作品,延續《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的時空,大約從前作終幕的時間點開始第 1 卷第 1 章的故事。由於兩部作品的世界相通,我們偶爾能透過《情色漫畫老師》窺見《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中某些角色的後續情況,包括:動畫第 4 卷第 8 話〈作夢的紗霧與夏日的煙火〉,瑠璃和妹妹登上新聞報導;動畫第 6 卷第 11 話〈兩人的相遇與未來的兄妹〉,正宗遭遇買了自己作品的京介一行人(同一場景亦見於原作輕小說第 3 卷及《神崎廣畫集 Cute》附帶的後日談〈短暫的邂逅〉,三處的描寫互有詳略);原作輕小說第 11 卷,紗霧和桐乃在網路上認識。另外,動畫第 2 卷和第 6 卷附帶了廣播劇〈情色漫畫老師x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合作劇 CD〉,讓兩部作品的主要角色在平行世界齊聚一堂;廣播劇的內容以趣味為主,史料價值不高。以上是截至 2019 年底的情況,《情色漫畫老師》尚在連載中,不排除未來還能看到《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的角色出場客串。

九、番外篇:〈雷雨天的看家〉、〈我的妹妹哪有可能是 18 歲的選舉活動模特兒〉
  除了上述八大類史料,伏見老師還有一些零散的《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相關創作,其中較有份量的就是這兩篇。〈雷雨天的看家〉是原作的前日談,可補充正史;〈我的妹妹哪有可能是 18 歲的選舉活動模特兒〉是配合日本總務省宣傳 2016 年新選舉制度的短篇,一方面有明顯的文宣性質,一方面又有些實質的劇情,視為正史或平行世界都有一定道理。

  以上就是筆者所見《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史料的情況。這些史料花了不少時間蒐集,較有價值的內容(扣除作者訪談、if 小說不計)應已網羅殆盡。簡而言之,《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重要的正史紀錄有:

  • 原作輕小說全 12 卷
  • 廣播劇〈情人節的回憶〉、〈綾瀨的諮詢.羞恥篇〉
  • 第一季動畫第 1 卷附帶的特典小說〈我哪有可能向哥哥人生諮詢〉、〈墮天聖的追憶〉;第 5 卷第 9 話〈我的妹妹哪有這麼沉迷色情遊戲〉
  • 第二季動畫第 1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我和赤城的成人日〉、廣播劇〈Love Touch 2~我女友的續篇哪有可能發售~〉、〈我和妹妹哪有可能在床上談情說愛〉、特典小說〈十年後的再會〉;第 3 卷附帶的廣播劇〈我的綾瀨哪有可能來我家過夜〉;第 4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遊戲研究會活動報告〉;第 7 卷第 13 話〈妹妹哪有可能和哥哥談戀愛〉、同卷附帶的廣播劇〈溫柔的謊言與我的初戀〉、〈愛的魔法與黑暗之力〉;第 8 卷附帶的特典動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色情~秋美的逆襲~〉
  • 《情色漫畫老師》原作輕小說第 11 卷
  • 短篇小說〈雷雨天的看家〉、〈短暫的邂逅〉

屬於平行世界,但對於理解正史特別重要的紀錄有:

  • 遊戲《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的綾瀨路線、加奈子路線
  • 遊戲《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攜帶版哪有可能繼續》的桐乃(義妹)路線、加奈子路線、沙織路線、闇貓路線、隱藏路線;綾瀨路線的後日談;遊戲附帶的特典小說〈某個結局的後續〉
  • 短篇小說〈黑髮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欲探討本作的劇情,這些史料包含的資訊不容忽視。接下來,筆者將以本文的結論為基礎,繼續撰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時間軸考」,考證(並修訂)本作正史中各個事件發生的時間點,藉此梳理不同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